DHCP (動態主機設定協定) | 藍眼知識庫 | 監視,攝影機,監視系統,IP攝影機,PTZ攝影機,全功能攝影機,閉路電視,監視器 - 藍眼科技

DHCP (動態主機設定協定)


動態主機設定協定(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, DHCP)是一個區域網路的網路協議,使用UDP協議工作,主要有兩個用途:

  • 給內部網路或網路服務供應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用戶
  • 給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電腦作中央管理的手段

DHCP用一台或一組DHCP伺服器來管理網路參數的分配,這種方案具有容錯性。即使在一個僅擁有少量機器的網路中,DHCP仍然是有用的,因為一台機器可以幾乎不造成任何影響地被增加到本地網路中。

甚至對於那些很少改變位址的伺服器來說,DHCP仍然被建議用來設定它們的位址。如果伺服器需要被重新分配位址(RFC2071)的時候,就可以在儘可能少的地方去做這些改動。對於一些裝置,如路由器和防火牆,則不應使用DHCP。把TFTP或SSH伺服器放在同一台執行DHCP的機器上也是有用的,目的是為了集中管理。

DHCP也可用於直接為伺服器和桌面電腦分配位址,並且透過一個PPP代理,也可為撥號及寬頻主機,以及住宅NAT閘道器和路由器分配位址。DHCP一般不適用於使用在無邊際路由器和DNS伺服器上。

DHCP於1993年10月成為標準協議,其前身是BOOTP協議。當前的DHCP定義可以在RFC 2131中找到,而基於IPv6的建議標準(DHCPv6)可以在RFC 3315中找到。

動態主機設定協定(DHCP)是一種使網路管理員能夠集中管理和自動分配IP網路位址的通訊協議。在IP網路中,每個連線Internet的裝置都需要分配唯一的IP位址。DHCP使網路管理員能從中心結點監控和分配IP位址。當某台電腦移到網路中的其它位置時,能自動收到新的IP位址。

DHCP使用了租約的概念,或稱為電腦IP位址的有效期。租用時間是不定的,主要取決於使用者在某地聯接Internet需要多久,這對於教育行業和其它使用者頻繁改變的環境是很實用的。透過較短的租期,DHCP能夠在一個電腦比可用IP位址多的環境中動態地重新配置網路。DHCP支援為電腦分配靜態位址,如需要永久性IP位址的Web伺服器。

DHCP和另一個網路IP管理協議BOOTP類似。目前兩種配置管理協議都得到了普遍使用,其中DHCP更為先進。某些作業系統,如Windows NT/2000,都帶有DHCP伺服器。DHCP或BOOTP用戶端是裝在電腦中的一個程式,這樣就可以對其進行配置操作。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