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失業率攀高 投考公職大熱門 補習班生意旺 | 監視,攝影機,監視系統,IP攝影機,PTZ攝影機,全功能攝影機,閉路電視,監視器 - 藍眼科技
記者陳淑娟/台北報導

台灣失業率攀高 投考公職大熱門 補習班生意旺


景氣不佳,失業率居高不下,很多人都想投考公職,謀個鐵飯碗,今年報考高普考人數創15年來新高。主計處調查發現,公營事業員工平均年齡較民營企業員工年長7歲,平均服務年資12年,也比民營企業的5.5年長許多,有政府做靠山的公營事業在這個無薪假隨時可能出現的年代,彌足珍貴。

國營事業員工雖然不具備公務員資格,但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和薪資保障,依舊吸引許多人投考,郵局今年初辦理招考,需要1480人,來了5萬多人報考;甚至只要和公營沾上邊的工作機會,都會讓人擠破頭想進去,一家具有公營背景的財團法人事業單位,需要一位新聞稿撰寫人才,薪資4萬元,但吸引各行各業人才,甚至有報社10年經驗的資深記者報考。

明年四月的農會招考也受矚目,競爭激烈。預計開出逾三百個職缺,預計報考人數將破萬。台灣省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表示,上一次招考在民國九十八年,共二六○個職缺,吸引八千多人報考,錄取率僅百分之三點二五,這次則開出三一四個職缺,報考人數「估計將破萬」,錄取率會更低。張永成表示,過去被視為冷門的農會工作,近年因為工作穩定福利佳,加上全台各地農會多元發展,急需金融、供銷、保險、農推、資訊等年輕專業的新血加入。通過考試後,最基層的大專生起薪就有三萬四千五百元,比民間企業的碩士起薪還高。

高失業率與無薪假的時代,有份鐵飯碗是許多人的夢想。但是要考公職並不是容易的事,大部分的人選擇上補習班,由補習班來指引公務員之路。公職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,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數位視訊學院與線上補習班。

協助補習班建置數位視訊學院與線上補習班的藍眼科技( https://www.BlueEyes.com.tw ) 行銷副總柯勳武指出,資訊網路化與教材數位化是補習班現在一定要做的事,雲端上課則是不久的將來會流行的趨勢,藍眼科技提供完整的產品與教育訓練,協助補習班快速達成資訊網路化與教材數位化,讓補習班省去摸索與失敗嘗試,在最短時間內成為數位領先者。柯副總也進一步提醒有心成功的補習班,花錢可以買到好的技術與服務,但是好的師資與用心製作的教材才是真正的實力,他建議補習班第一步先取得市場上最棒的技術,像是HD高畫質補課系統、雲端片庫系統等。再來就是制定標準化作業流程,花時間建立豐富的教材,如此才能內外兼顧,吸引想要考公職的人上門。